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

一個人的樣子 Determination


一個人的樣子

Determination

  壞蛋,都是你啦,讓我想起媽媽。

  藍藍為什麼很特別?我猜你一定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,而且應該有個與我所想相去不遠的答案;遇見藍藍的那一次旅程,我們難得不小心做了這麼多對的事;你要我別騎小綠過去花蓮,本來我還游移不決,等到收完行李之後,我知道你說的是對的。

  不只是騎車背行李麻煩而已。我有多久沒有坐長途火車了呢?是該趁這個機會懷念一下;再之前,是高中的畢業旅行,爸媽還沒離異時的事情。之後,就是你一直看不下去的我那一堆兼差工作,而你也知道的,我是不怎麼喜歡你的賺錢方式,太投機了,不管是打麻將或是股票投資,連你自己都說沒賠錢就不錯了,不是嗎?只是不得不承認,你那樣錢滾錢的方式比我有效率多了。

  一個人的旅途,雖然只是不到三個小時的車程。沒有你在身邊囉唆,臨座的小姐很識相,她安靜地睡掉了整趟旅程,我獨自一個人看著窗外的風景,不知道是哪個混帳說東海岸風景好的?太多人為的物事,尤其是工廠,雖然說我是它們存在的受惠者之一,但那跟討厭它們是兩回事,這種思維方式我不得不承認是你的影響。於是,我呆呆地看著窗外,想了不少事情,用你的說法就是找答案。

  高中畢業的那年,我最不敢回頭去碰觸的一年;父親外遇,爸媽離婚後,媽媽像是在發洩長久以來對爸爸的怨懟,與一切與父親有關的事物劃清界線,包括房子及贍養費;而那時候我唯一可以倚靠的男人其實只是要我的身體,於是之後我也很乾脆地利用這一點生活下去。然後,如果沒有再遇到你,或許我不會有任何改變吧?我不知道我會恨男人恨上多久,雖然你跟那些男人骨子裡並沒有多大差別。

  說起來,那趟旅程還滿討厭的,讓我不小心回想起最不想去碰的一些回憶,但是就像你常在說的,去碰觸那些不想碰的,做自己不想做、不敢做的,才能有所成長可言。雖然我並不覺得我從這些爛回憶裡得到了什麼,但我知道自己有些不一樣了,至少知道自己這麼辛苦的賺錢是賺什麼意思的,是你所謂的找到目標吧。

  雖然你跟那些男人骨子裡沒什麼差別,但我拉著大包行李出火車站時,看到你故作瀟灑地靠在車門邊抽著菸,跟我招手,卻死不過來幫我提行李,不知道,是覺得有些生氣,但是,更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或許,這就是你跟其他男人的差別所在?

  因為牠的眼珠子是藍色的,所以我決定叫牠藍藍。

  我不小心嚇走了牠,央著你陪我等一陣子,就不見藍藍回頭;你說有緣自會相見這種老掉牙的話想要安慰我,下次換句對白吧。

  看著車站,一對對的情侶來來往往,手牽著手走進走出的,有些相依坐在長椅上,親熱地擁抱;我想我們的愛情是不是錯過了一些什麼?你說那是因為有彼此就夠了的關係,我總覺得你背地裡在猜我的說法:那是少了年少時那顆純真的心。你沒猜錯,而用你的說法,你大概說那是顆莽撞的心吧。時間過去,這些事也包含在妥協的範圍之內,對吧?

  如果沒有下雨,我想我會央著你一直等藍藍等下去,藍藍大概也躲雨去了吧,Impreza 上頭,我給包在桶形賽車椅裡,看著窗外的雨景,你的注意力大概移到了那些因為沒帶傘而給淋個濕透的可愛女孩吧?雖然你依然裝作瀟灑地抽著菸;無所謂了,至少你的決定是對的,我若是騎著小綠來,我大概也會成為讓你注目的女孩之一,不是嗎?

  你跟其他男人不太一樣的另一點,大概就是你對自己本來就有的劣根性比較誠實點吧。但話又說回來,你也是個有夠不老實的人。

  往鐘老師家裡的路上,我一直想著跟Impreza 白色相稱的藍藍。回程時再碰碰運氣吧。

  借宿,這是學生身份比較適合做的事吧,也因為這樣,撇掉你的Impreza 我們倆終於比較像正常學生一點;鍾老師家很棒,我也想要有一棟呢,一層四十多坪,總共四層樓的使用空間,頂樓還能種菜呢!不過很可惜一樓的設計並不適合當作店面。想歸想,可惜就是買不起,或許我應該認真考慮你那種賺錢方式才對。

  然後更快貼近我的夢想,我想過的生活;你也喜歡的那份簡單,開間餐廳,然後寫寫文章;我需要個店面,還要個能放躺椅的陽台,寬敞的起居空間,最好還能有間音響專用的房間。我離我的夢還有多遠?或許我該在你身上打歪腦筋?

  在外頭逛的時光,我很快樂;不包括你開著Impreza 在濱海公路狂飆,雨天的濱海台十一線上頭;以前你老說我是瘋子,不過我怎麼覺得是你比我還要敢,這種天氣我連車子都不打算騎出來了,更別說是在外飆車;看著轉速進到紅線區,加速的力道源源不絕,車子像是被踹一腳似的彈射出去,身體被緊緊壓在椅子裡,其實我會怕,或許我坐在駕駛座就是另一回事了。你的手離開排檔桿輕輕地拍著我的手,這勉強算是安慰了吧,尤其是你主動這樣做。

  當然,你也說過了,機車跟汽車的駕駛樂趣是不好比較的。不過,高速時所需要的專心程度是一樣的,老實講,還滿累的。

 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染上你的這種爛習慣,自言自語,無病呻吟,對著遠方的你講一大堆其實你永遠不會聽到、不會知道的話。

  燈熄滅了,店裡打烊休息,我該回家睡了,明天還有課。到這裡之後,生活很愜意,我喜歡的工作足以支持我的生活,能念自己喜歡的書;家裡呢,就交給媽媽跟子涵去煩惱,固定寄回去的錢應該夠她們用,反正不行的話,我有交待過子涵直接找你,不要客氣。人在國外,自然是不太可能弄到我們所夢想的那種住處,有個地方可以歇腳就該偷笑了;我住在有著石磚鋪地的老街上,大概四坪的空間,很棒,有個接近我所夢想的陽台,放著小茶几跟躺椅,我愛極躺在上頭,點起煙斗,吹吹路過老街的涼風。

  這裡看得見星空,難得,以前我所在的城市比天空還要繁忙,搶盡了光采。

  我不確定我會在這裡待上多久,至少我不會因為太想你而回去,在這裡,我完成了半個夢;新的問題是,我該不該知足了呢?還有,過去發生的事情,我究竟釋懷了沒?你的方式對現在的我而言是個好機會,我們太熟稔,很多話應該只能對你說的,卻又不敢對你說,就用這種方式給我自己個機會,好好剖開自己的腦袋瞧瞧到底我在想些什麼?

  怪彆扭的,不過禮貌上還是說聲:謝謝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