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Exsior外觀整理之一

  前保險稈的拆卸,當然是要先打開引擎蓋,上圖的黃色箭頭是水箱罩的三顆螺絲,一顆在鈑件上,兩顆在大燈上,都是鎖在塑料上,所以鎖的時候要小心點。拆下水箱罩後,就是要拆紅色箭頭,一共四顆螺絲加上中央的塑膠卡榫。需要的是十號套筒,能有棘輪扳手會好弄很多。
  接著就是保桿下面的部份,因為拆的時候拆到快發瘋,所以只有拆卸下來的照片,如果可以,準備個千斤頂會好施工很多。保桿下的螺絲若照預留孔位來看的話,應該有十三顆十號,四顆十字;但是沒有全部鎖上也不會影響密合度太多,如果之前有被拆過保桿,缺個幾顆螺絲的可能性還不小。特別難拆的是接輪拱部份的一邊兩顆十字(右上方兩箭頭)加一顆十號(下圖)。
  這就是兩邊保桿尾端的十號六角螺絲,建議使用棘輪扳手,而且要加長套筒,其實原廠有在保桿上設計預留的孔位來操作套筒,但也不是太好用。如果能用千斤頂頂高車,並將方向盤打到底,就會有比較大的空間操作(這也跟改的輪胎大小有關,以我用205/50/16吋的來說,就會比原廠大小再卡一些)。拿下時只要平行的抽出來即可,但是要注意保桿燈的電線,可以先把保桿燈拆下,只有一顆十字螺絲,不會太難拆。
    前面光拆就花了快一個小時,不過那還不是重點,接著的補土才是麻煩處;建議一定要備低號數的砂紙或砂布。

  首先要把保桿洗乾淨,接著把鬆動的漆塊磨掉拿掉或刮掉,接著再使用汽車補土,使用補土的時候要特別注意,Exsior的保桿有條細小的凹槽,盡量小心地不要把補土糊進去,不然之後就會像我一樣修得很慘,足足多了一個小時半的工作時間。補土要糊得比較厚些,因為補土在凝固後體積會略小些,同時這樣可以容許較多的打磨失誤。
  打磨的時候一樣是從低號數磨到高號數,我另外有使用筆刀來快速刮除過厚的補土,不過這是有些危險的動作,容易刮過頭。
  我是在公寓小小的陽台進行噴漆的動作,首先用了報紙貼住女兒牆,接著就是拿鞋櫃當底來支撐保桿。噴漆前要再檢查一次表面是否乾燥,另外噴漆雖然號稱是原廠漆,但是在漆膜過厚時還是會有色差,因此要注意噴的次數。我的方式是以目測距離二十公分來噴,大約噴個六次是剛好的顏色,一旦噴過多,也只好打磨重來。上圖就是剛噴好後的照片,其實可以看到右上方還是有點不平,但是比起原本凹一個大洞要來得好多了。
  這樣做一條保桿的總工作時數大約是六小時,如果撇除拆裝保桿拆到發火的時數,打磨加噴漆大約花了我四個小時半。
  成本的話,蝴蝶牌補土一罐一公升含AB劑是200元,網拍似乎有150的;而噴漆將近用上一罐,是250,砂紙約用了五張,大約50元。其實補土用不到整罐,大約只用了十分之一,剩下的還能有許多用途,像是補座椅,浴缸,做模型之類的;總之這樣換算下來大約是300出頭350有找。在有閒時間的前提下,又不想給烤漆的賺,這樣搞不失為一種選擇;只是要有手臂酸痛的心理準備就是。
  下一次分享外觀整理,應該就是後保桿了吧,也有可能直接全車鈑烤啦,塑膠料件我還有辦法,鈑金就不成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