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我的感傷之旅

  本書是我對逝去青春的鄉愁、追悔,也是反省。也是我曾經戀過、愛過、同時煩惱迷惘過的軌跡。若問我青春的定義是什麼?我想說:愛戀、煩惱、迷惘就是青春。不管現在幾歲,縱使五、六十歲了還會愛戀、煩惱和迷惘,那麼這個人就還在青春時期;如果沒有思念,煩惱和迷惘而安於現狀,定然不動,那麼這個人的青春也結束了。

渡邊淳一 2001

  *    *    *

  我一直很喜歡渡邊氏的作品,第一次接觸到的是「失樂園」,之後便陸續看了他之前及之後的作品,包括初作「無影燈」、「化妝」、「幸福的背叛」、「化身」、「往巴黎的最後班機」、「紫丁香冷的街道」等等,直追到多年前出版的「紅色城堡」為止。

  渡邊式一向將性愛及女性的感受描寫的華麗而細膩,冷靜地觀察、剖析人性,外遇也是其作品常見的主軸情節;或許熟識我的人會以為這些便是我喜歡他作品的理由吧?而多熟識我一些的應該會以為是紅色城堡裡大談性虐調教之故。

  以往我是搞不太清楚為啥就這樣迷上了他的作品,直到最近看了這本回顧之作才摸到一點解答的邊。

  「我的感傷之旅」是渡邊氏以遊歷故鄉北海道為引,提及過去的感傷、愛戀、煩惱、迷惘;大約三分之二的篇幅談的是他遇過的女人,餘下則是關於從整形醫師過渡到作家的歷程。

  或許是因為對其在學生時代與許多女人相戀卻沒好結果,徒留感傷的同理心,這才每次翻起渡邊氏的書我就很難罷手。

  *    *    *


  對於純子,我只有一點不明白,她究竟最愛誰?純子離開札幌前夕,為五個男友各留下一朵康乃馨,或許,她最愛的人不是其中任何一個,而是她自己,這從純子的一切行動都是演技而且那麼自戀的情況,不難想像。

  如果不是那樣,我也無法將我的青春埋葬在曾深深迷戀的純子身上。

  那是阿寒的雪白,是峻烈雪山,是潛藏寒冬枯樹深處的孤獨靜寂。

  *    *    *

  絕望先生有云:終極的愛就是:共赴黃泉!

  也許是三島由紀夫在金閣寺一作裡所提出的概念影響到後世的作品,也或許這種概念早就存在於這民族中許久而不可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