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一個人的樣子 After其六

一個人的樣子

After其六

  沿著濱海公路,我們來到黑面琵鷺保護區,雖然沿路景色改變不少,記得以前兩旁大多是田地空曠一片,如今卻建物林立了;好在指標還算清楚,加上有晁璇在,還不致於迷路。剛停好車,我便拉著晁璇說要合照,不管我們現在的關係如何,還是有許多事情是值得細細記錄的,因為我們都太害怕短暫。

  「今天沒對到潮汐時間來,有點可惜。」拍過照,晁璇嘆道。

  「沒關係,回國的隔天就能來到這邊,我已經很滿足了!」我對晁璇笑了笑,示意他別太介意。「對了!你還記得怎麼算潮汐時間嗎?」

  「當然;農曆日期乘上0.8 。」果然是晁璇,立刻答了出來。「如果今天妳要看牠們移動,至少要等到天黑。」

  「這樣啊……」我沉吟一會兒,接著便拿起相機,就像以前來這兒時一樣,從堤防外開始,再爬到堤防上,最後一定要翻過堤防到溼地裡,記錄著潟湖的一切。

  「妳記不記得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?」晁璇在堤岸上頭對我喊道。

  「怎麼不記得!」我沒有回頭,依舊緊盯著鏡頭,正好補捉到一隻黑面琵鷺整理羽毛的畫面。又拍了幾張照,我收起相機,往晁璇那兒走去。「我們同居的第一年冬天,那時候你還開著你的老Exsior,兩個人人生地不熟的就在台南縣市對著你那舊版地圖亂逛一通,還住便宜老舊的國軍英雄館,老是找不到路,也找不到地方停車。

  不過回想起來,那樣反而好玩!」回想起那一年,真的發生很多有趣的事呢!

  「那一年,發生了很多第一次呢!」晁璇瞇起眼來説道:「我們開始交往、開始同居、一起長途旅行;欸!妳記不記得啊?我們第一次過的情人節,我送妳什麼?」

  「記得啊!你硬拉我去泡溫泉,去的是……去的是……北投的星乃湯,對吧?」我當然記得晁璇這當地人常掛在嘴邊的溫泉三寶,而且我特別喜歡那古老的日式舊建築。

  「沒錯!妳真記得呢!」

  「那換我問你!」我對晁璇嫣然一笑,換我考他:「那你記得,我第一次煮東西給你吃是什麼時候嗎?」

  「怎麼會不記得?口感獨特的泡麵加蛋,在我們同居後有回妳比我早回來的那次,記得是三月的第一個禮拜五。」

  「那你記不記得你的評價?」事隔多年,總覺得晁璇說起這件事還是像在吐槽。

  「妳要先聽實話還是先聽真心話?」

  「啊?」給他這一說我愣了下,我怎麼不記得當年有什麼實話還真心話的?我搖了搖頭道:「實話先說吧!」

  「麵是硬的我不意外,反正煮的時間不夠就會這樣,多泡一會兒就好,但是蛋黃全熟蛋白蛋半熟這件事我至今仍想不通!還好妳調味料沒加錯,口味是沒問題的,只是口感很特別這樣。」當初他的確是這樣說的。

  「那真心話呢?」我睜大眼睛看向晁璇,倒要問清他所謂真心話是什麼意思。

  「妳知道的,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回到家,有心愛的人準備好晚餐,那有多窩心!」這是我認識的晁璇嗎?居然說得出這種讓他自己會臉紅的話!

  「算你有良心!」我聞言故意嬌嗔道。「你想再待多久?」

  「等夕陽吧!這樣回頭剛好吃晚餐!」晁璇又提出了很適當的建議。

  「嗯!」我大大地點了個頭,接著拉起晁璇往堤防深處走,往另一個賞鳥亭,再離黑面琵鷺更近一些。

  「晚餐時間囉!」待我拍了一張我們兩個以夕陽為背景的合照後,晁璇説道。

  「嗯!走吧!」

  「我開吧!」我本要坐上駕駛座,卻被晁璇一把拉住。「別讓自己太累,想開這台車,以後有的是機會。」

  晁璇都這樣說了,我也不好反對,安份地交出鑰匙,坐到副駕駛座。

  車開到安平,晁璇先在天后宮前廣場停了車。「先打個招呼,我們再去吃飯吧!」下了車,晁璇走在前頭,跟著手在身後示意我跟上,我見狀便不由自主地伸手拉住他的手,之後才覺得似乎有些逾越了。

  我們點香拜過後,便散步到不遠處的路口。「先來吃蚵卷跟蝦卷吧!」晁璇説道。

  「然後是牛肉湯,對吧?」

  「妳也都記得嘛!」

  「以前每次都有來,不是嗎?不過我們似乎來太早了,人好多唷!」尚未過馬路,就已看到圍著店面的人潮。

  「先去喝牛肉湯吧!」晁璇提議道,我自然沒有異議,看這陣仗我也不想排隊,便給他拉著走。果然另一個店面如他預想的人較少些,不過因為晚餐時間的緣故,仍然是高朋滿座,但要找個能擠下我倆的位子倒不難。按照慣例,炒了盤芥藍牛肉,兩碗牛肉清湯,還有滷肉飯,跟以往不同的是,由於經濟上並沒什麼壓力,便切了不少小菜。

  「好懷念的味道哦!」我淺嘗一口牛肉湯後滿足地說道。「欸!小魚,我才回來的第二天,就已經吃了那麼多好東西,有許大哥店裡的熱炒、你煮的鹹粥、米糕、春卷、還有現在的牛肉湯跟牛雜;怎麼辦,這樣會不會遭天譴啊?」

  「妳說呢?」晁璇不懷好意地看著我笑道:「接下來,換妳要提供令人感動的美食了,不是嗎?話說回來,我還不知道妳的廚藝進步得如何呢?」

  「你總有機會試到的!可是今天早上吃了你的鹹粥,讓我有點失去信心了耶,果然這世界上還是有天才這種討厭的生物。」我故作樣子地搖搖頭嘆氣,雖然一半也是事實。「這樣好不好,你也不用做研究員了,來當我的廚師好了!我絕對不會虧待你的!」

  「這樣,就不是妳的初衷了吧!」晁璇正經地說道。欸!他還是老樣子,開玩笑的時候瘋得像個孩子,一旦正經起來,講話總是鞭辟入裡、一針見血。

  「討厭!老是騙不到你!」我氣鼓鼓地把嘴嘟得半天高,又隨即轉而正經:「欸!小魚你在房地產上有沒有一些門路啊?」

  「怎麼?妳要找店面嗎?」我點了點頭,晁璇沉思一會兒後說道:「就拜託致璁幫我留意看看;對了,妳有打算開在什麼地點嗎?還有餐廳的型式?」

  「找他啊……也好。」致璁啊!好久沒聽人提起這個名字了,這個曾經我愛過,讓我愛憎交織的人。聽晁璇提起他,我不免心頭一怔;不過話說回來,想到找致璁確實是找對人,因而我也沒多說什麼。「地點我是希望在士林北投或是大直啦!畢竟我比較熟悉一些,不過有其他適合的地點也ok,至於型式嘛……就西餐廳囉!葡萄酒是一定會有的,所以一定要有酒窖的空間,不過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另外放吧台賣酒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晁璇沉吟好一會兒,中間還吃了幾口菜,我見他在思考,也就沒吵他;過好一陣子晁璇才開口說話:「我是想到啊,過了這麼多年,院內院外還有南港這一帶,所裡要聚會,終究是沒間像樣的餐廳,連要喝杯好咖啡也不好找。」

  「那就這樣決定吧!針對知識份子,會煮好咖啡的西餐廳。」聽晁璇這樣說,我立刻拿定了主意。

  「就這樣決定啦!」晁璇笑出了聲:「還真有妳的風格。好!找店面就以那一帶為主;對了,妳是打算要租要買?」

  「當然是買下來囉!」我笑了笑,跟著伸手比出了三根指頭。「換算台幣,我身邊四捨五入大概有這樣。」

  「只有這樣的話,南港不可能了!最北大概也就桃園可能還有辦法。」晁璇比出兩個拳頭說道。「不然就是我幫妳多少出一點。」

  「我沒那麼窮啦,還有一個零!」我立刻出聲抗議道,晁璇可把我瞧扁了!

  「哦?」晁璇的表情顯得訝異,就知道他的記憶還停留在以前那個瘋狂打工的我;不過當時的我絕對想不到,我現在能有這樣的存款。

  「就……押對了幾支股王,還有跟著餐廳老闆追對了期貨。」我照實說了。雖然以前我常說晁璇的賺錢方式太過投機,太靠運氣,到頭來我還是用了相同的方法才累積到現在的存款;那時候的晁璇真的很厲害,在投機能造就的高利潤利誘之下,還能冷靜地分析而不被沖昏了頭,實在不像是一個大一學生的表現。

  記得第一次跟老闆追對葡萄酒期貨時,我真的有想把大部份的金錢投下去的衝動。

  「那就好辦多了。」晁璇點了點頭。

  「那就麻煩你囉!」

  「不麻煩。」晁璇揮手笑道。

  談笑間,我們不知不覺淨空了桌上的碗盤,我看準時機,搶在晁璇之前站起:「該給我付了!」

  「喂!」晁璇當然要反對,但還來不及站起就被我硬按下來。

  「應該的。」我淡淡丟下一句,便付帳去了。

  「走吧!」回頭,晁璇便領著我回去路口,要去吃蝦卷及蚵卷;這時總算人是少一點,有位子可坐。

  「今天的蝦子很甜呢!」晁璇邊吃邊點頭。

  「很新鮮呢!」的確是新鮮的蝦子才會有這樣的甜味,產地特有。

  飽餐後,我們便回下榻的飯店。一到房間,我一見到大床就忍不住先躺了上去,連靴子都忘了脫;而晁璇則是坐到另一張小床上去。

  「妳先洗吧!」晁璇催促著我去洗澡,跟著指了指電視。「我想先看一下電視。」

  我看晁璇已拿過搖控器開始漫無目的地選台,便坐起身來脫下靴子褲襪,跟著從行囊中拿出換洗衣物,往浴室裡去。

  今天在潟湖待了一下午,身上沾了不少塵土,我才輕輕一搓,手臂上便搓下不少污垢,真得好好洗一洗;還好沒嘴硬說要睡車上,我還是不希望自己太邋遢。

  泡了會兒熱水,舒緩今天開一天車的疲累,我這才擦乾身體,套上T-Shirt 出浴室;只見晁璇正盯著電視螢幕裡那完全沒有內容可言的新聞節目。我像搔頭似的用大毛巾擦著頭髮,同時對晁璇說:「可以換你囉!」

  晁璇一轉過頭來,眉毛就緊皺了起來:「怎麼還是不好好愛護自己的頭髮呢?」才說完,晁璇已經走了過來,柔聲說著那套我好幾年沒聽到的說辭:「像妳頭髮那麼長那麼健康,烏黑亮麗,一定是命很好的女生;而且頭髮是女生很重要的衣服,尤其像妳本來就這麼漂亮的女生,頭髮也得好好照顧才行。來,坐下來,我幫妳!」

  晁璇搭著我的腰,把我輕推到梳妝台前,我也就乖乖坐下,任由他拿起吹風機及梳子仔細整理我的頭髮;回想起來,好幾年都沒有男人對我這麼貼心了呢!從前跟晁璇交往時,他總是用行動來表達感情,總是記得我的喜好,總是知道我想要什麼,甚至比我還愛護我自己;可惜一點就是少之又少的甜言蜜語,甚至更多的是吐槽,甚至是冷言冷語的諷刺;不過我是很清楚,晁璇寧願把心思花在那些實際些的貼心行為,縱使我當下不一定察覺得到。

  出國那幾年,和晁璇分開後,我才注意到晁璇從前替我把生活打點得多好;多少次深夜歸來時,冬天有熱騰騰的鹹粥或湯麵,夏天有冰涼的水果或退火的青草茶;多少次洗完澡後我懶得整理頭髮,都是晁璇看不下去替我整理的;這些都是他的貼心,他的愛意。

  那時突然變了只剩自己一個人,很不習慣,夜裡孤獨寂寞一下子湧上來,只好躲在被窩裡掉眼淚。

  雖然從我回國後,才相處一天多,我倒開始想問自己:是否能再愛上這個男人一回?

  原先,我是打算這次回來是開店的事優先,但沒想到晁璇的種種作為,再度激起我心頭的漣漪;我原以為幾年下來,早該淡了,可我想漏了一件事,也是我再清楚不過的事:如果要遺忘一份愛情,晁璇他保證會用上一輩子。

  轉念一想,如果不妨礙開店,再和晁璇在一起又何妨?況且,他是目前唯一清楚知道我的過去,卻還願意接受我的男人;回想起那回在國外挺不愉快的交往經驗,我不得不承認晁璇有多好。那回,本來以為談得來的對象,加上都是同鄉流落異地,份外有親切感,但我一提及家庭的狀況,對方便顯得有些退怯;我也就沒打算再多透露自己的過去了,若僅父親外遇這等事就接受不了,那麼得知了我過去為了還債的荒謬作為,肯定會用異樣眼光瞧我吧!

  鏡中映出晁璇認真的神情,雖然他是認真地盯著我的頭髮瞧,但我確實地感受到了他呵護我的心意,這一切就跟從前一樣。

  「謝謝你!該換你洗了吧!」我看晁璇終於替我整理好頭髮,其實大約五分鐘前我早就滿意了,但晁璇還是仔細地整理。

  「好啦!」晁璇前看看後看看,再確定了一回,這才放下吹風機及梳子,回頭拿換洗衣物。「早點睡,咱們明天凌晨來去吃現宰的牛肉,保證比今晚的還棒!」

  「真的?」我聽到美食,眼睛亮了起來。

  「Sure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