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

賭,戒之,慎之

前幾天有人來找我談共事賭博網站一事(這年頭還真先進啊....網站設在大陸,業務在東南亞各處跑......這就是全球化啊(遠目),看來是我膚淺了)

熟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在下已戒賭多年。

前幾天發生的這件插曲,讓我想起一個老故事;我自己最早是從高陽所著的胡雪巖系列中看到的,之後相聲瓦社的原創相聲劇"相聲說垮鬼子們"裡也有引用。

這是個玩法簡單的賭法,稱之"押寶"或"賭寶",或許也有其他說法。

大桌上分成四方,中央是一個木盒,有寶盒之稱,寶盒裡有個方塊,稱寶,方塊上寫好四方的字樣(東南西北之流等等),莊家要去暗地裡做寶,而賭客則把賭金壓在四方之一,接著莊家做好寶後,再由跑堂的拿出開了木盒後現出字樣,壓對的可多拿回一倍賭金,而押錯的則被莊家收回。而跑堂的再拿寶盒給莊家做寶,繼續下一局。

而故事則發生在賭桌上,莊家已連開了四回天門,有些連押天門的人賺得是不亦樂乎,但更多不信邪的則是賠得慘兮兮,而在一旁觀局不賭的則評論道這莊家有門道,走險步。

就這樣連開了十來回天門,原先敢連押天門的也都怕了,偏偏莊家還是續開天門,搞得原先贏錢的後來也都輸個精光。

等到散場時分,莊家竟是局局開同一門,局中人自是個個慘輸,而旁觀者倒嘖嘖稱奇。

最後賭場人員到莊家做寶之處一看,才發現那莊家早已氣絕身亡,推測起來,這寶盒八成從第一局就沒動過,那莊家在第一局慘輸之時心裡一急就這樣去了。

雖然當年我並不是因為看到這個故事而打算戒賭的,不過每每有談到賭博之事,總會想起這個典,至於其間含意,就看倌各自表述吧......

沒有留言: